夜梵先生

是人

【觉醒年代】一些深夜有感而发

不是引战,如有不恰当之处勿喷

谢谢诸位


到底是书读少了,愚眼不能识人;

又或者是在乌烟瘴气里漂浮的久了,不知人间之苦痛,自以为有些学问,便有恃无恐:

我曾想,那民国,是军阀混战的,其间也出了些美人绅士。

我“勤奋向学”,可是那许多军阀,大战打完又是小战,勾心斗角好不成气候,我实在是一个也不想记得。

我“眼光颇高”,美人绅士,大多是民国之著名人士,我倒也唤得出几个名字来,至于他们生平,家世,与我何干?只是看那奇闻异事罢了,看热闹,这些太太们也不能奈我何,我以为这样。

我是新时代的好少年,若是不志存高远些,怎么能担大任。

我于是高傲跋扈。

某日,不知是那个目不识丁之辈,居然公然与我对峙,他竟说那民国是尘土飞扬的。

可笑至极,您多多读书吧。


那些往事,倒是教我难堪。

某日某月,不知何地,我拿起一书,粗粗翻看,便沉溺其中。

又不知何时起,我自己也开始真正的思考——

我所见的,是否就是真实;我所听的,是否就是真相。

或是…有人刻意的杜撰,诬陷,或者是我自己的误解,无知的猜测与没有由头的鄙视?


民国不是风花雪夜的,是尘土飞扬的。

民国的光属于革命者们,即便他们身在囹圄,他们蓬头垢面,眼中不失光彩,他们只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伟大。至于所谓民国繁华、民国动荡与浪漫并存,才是可笑之至。


我书读得少了。

越是深入了解,我越是这样想。

早前嚣张跋扈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天上地下无所不知了。

我那时“敢于”对英烈发起疑问,我也不喜所谓大师、学者,因为他们在野史里都有着七七八八的破烂事。

我以为他们只是有一张嘴,所以这么趋炎附势得了好位置,于是不学无术便名留青史。

我以为不学无术也可留名历史。

确实肤浅。

试问这些先生,烈士,哪一个不是有大学问、大毅力者,不学无术者,是我自己罢了。


我以为剧中辜刘黄三人不过小人相争。

到头来才知“君子和而不同”一说,才疏学浅如我,未关注,未留意。

我开始崇拜三人,觉得这“复古三人组”实在好看。

偶尔我会与他人调侃黄侃先生脾气暴躁,辜鸿铭先生是有趣老头,刘师培先生实乃美人云云。但始终停在肤浅层面,不深入了解。诸太太能产粮,是幸事,可观者于我,只是忙着笑得前仰后合,从来不想背后的意味。

画同人图,写同人文,出于喜爱…不,应该用敬仰更为恰当。

磕cp,哪里敢是上升真人,不过是在自娱自乐的小圈子里,不打扰他人的写一些,看一些,讨论一些。这里寄托我们对那些先人的美好情感,却不是是非不分之地。我们磕的应该是人设,是从乱世里来的熠熠生辉的烈士人设,是有志之士逐鹿中原的英雄人设,是不附庸风雅的文人墨客人设。这一点,无论是圈外或者是圈内人都不该混淆。


所谓站的高,看得远。书读得多,自然明白的越多。我只是粗粗了解诸位先生生平之后,就为之前的言行羞愧不已。

一位大师,能千古流芳,能为后人所铭记,不是偶然得之,是真才实学与清高品格。

所谓木秀于林必有风欲摧之,流言蜚语或许是真实,但需要判断。

我们应该以谦卑之心去看此间。


—————————

阿巴阿巴,写的乱七八糟也不知道自己讲没讲清楚,特别强调一下,这不是引战,对cp文的看法是我个人拙见。

前文中的“我”这个人设可能包含了我本人曾经的部分缩影,但是没有那么严重,只是想用夸张一点的手法来呼应一下前后的转变。





这里发个刀子吧(众所周知——人被刀,就会死,自行闪人)







某日我日常泡在QQ,各种秒回。

突然天天跟我一起追觉醒的小姐妹开始讲起诸位先生。

她:要是诸位先生可以穿越到现在就好了,看看这个盛世。

我:要是申叔穿越过来,我第一个把他摁到医院里。

她:说得好,我报名参与把他摁进去的队伍

我:申叔那个肺结核,在现代只要他一个月六分之一的工资就能治了。

她:是啊

我:那个时候是绝症

她:别说了别说了,没有他们,哪有我们今天。


百年前,一个病是绝症,百年后,这不过是吃药输液的问题。

我们幻想着诸位先生长命百岁,希望他们看见盛世。可是这终究是幻想,一切不能如愿。

《觉醒年代》有续集吗?

——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呀。

我们也曾质疑过这些伟人,我们在想“过去的人真笨,过去的人真难”。他们明明有更好的路,他们为什么不走。可是那个黑暗的时代,那个风雨飘摇的国家,那个奄奄一息的人民之中起来了这么几个人,这么几个人带着其他的人试图为这个黑暗的世界点起灯。

他们为了这盏灯,抛头颅,洒热血。

他们真的很伟大,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伟大。

他们不能去看这个盛世了,因为他们为了我们,已经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我们应该时时刻刻记得,他们是英雄,是烈士。

我们应该对他们抱有敬仰之情。

我要在这里说一句:

即便先生们已经作古,但是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