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梵先生

是人

【杰劭】以为(一)

一篇算是重新投胎然后赎罪的文

他们记得不上辈子的事情了

算是爆肝,两天写完的,应该分两到三篇发

这一世,军人阿杰科学家闻劭,诶嘿嘿嘿…

如果不雷的话就往下看吧





他们以为这是最初,确实是以为。


学生们叽叽喳喳的站在候机室讨论着此行,他们大箱的行李被托运了,现在每人还带着个背包。

“这次包机诶,我感觉我一夜暴富了!

“这次我们实验室的成果居然这么受重视,直接一整个实验室被人接走!”

“以后是科学家了,在座的各位都是院士--”“可是我们要去搞什么呢,新型毒气?”

“不知道啊——诶,闻教授!

“闻教授过来了,那边。”

“闻教授!

七八个学生纷纷转过头, 朝着其中一个男生指着的方向看,一个穿着浅咖色大衣的人在微笑着向这边招手。

闻教授,闻劭,是这个实验室现任的主管者,他算得上是领域里最年轻有为的学者,仅仅三十五岁,就成了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当然运气成分也有一些,那个看中他天赋的老教授恰好回去治病,看他学术能力够了,就让他顶上了。

“闻教授。”一个不属于他们这群人的声音从学生们背后传来,闻劭的目光越过学生,落在了后面那人身上,那个人很高,和闻劭一样,在这个南方城市是鹤立鸡群的存在。

“我是军方代表,金杰。从现在开始,你们的安全由我负责。"金杰和闻劭面对面站着,他说:“因为你们实验室的成果披露,暗网上已经有人高价挂出了你们的人头。诸位都是专家,比我这个粗人明白这个实验成果的意义。你们被流出的照片被网警紧急删除,但他们绝不会善罢甘休。接上级命令,我送你们到新建的实验室,补完你们实验室缺少的仪器,完成你们的三期实验。”

他伸出手:“合作愉快。

闻劭从善如流的伸出手,笑吟吟的看着他:“合作愉快。”

那人有军人的严肃和忠诚,又有点与匪气,至少刚刚的对话是这么证明的。

两只手相握的瞬间,闻劭摸到了对方手上的老茧,应该是枪茧。奇怪的感觉忽然袭来,金杰看着那只手,一瞬间,仿佛两只手本该这么相握。

金杰扫视学生们的物品,学生们穿着白大褂,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低声讨论着。

他的目光落在了站在一边玩手机的闻劭身上。

这教授,真不像是个搞研究的人。金杰常年被上级指派带队出各种任务,从在国外的保密任务,到从恐怖分子手里解救人质,直觉告诉他,这个教授的行为举止与众不同。“闻先生,您没带包?”

感觉到金杰犀利的目光扫了过来,闻劭抬起头,笑道:“我放在了学生那里。”

笑容像是装出来的....

金杰心里警惕起来,但表面不露声色。

手机振动了一下,金杰从裤兜里捞出手机,看了一眼,然后对众人说:“专机到了,我们走吧。”

学生们的窃窃私语变得大声起来,他们站起身,然后纷纷拎起包。

闻劭接过学生递过来的手提袋,金杰走到闻劭身边。

一路颠簸。






“所以金上校那时对我颇有防备? "闻劭点起了一根烟,把烟盒递给金杰。

“不用了,被人看见影响不好。”金杰摆了摆手,回答:“职业病了,路上看见鬼鬼祟祟的人都要琢磨半天,看谁都像恐怖分子。”

闻劭低笑一声。

金杰当初总觉得这人不对,有些情绪都像是装出来的,金杰对他多留了个心眼,生怕这家伙得是打着实验的名号制毒什么的。

一天往这里绕几趟, 结果越看越有问题。金杰算是名牌军校毕业的学生,当年的高考成绩算是同届中的佼佼者,后来又伏击过毒贩,看过人家制毒。闻劭他们的实验涉及到许多管制物品,金杰索性向上级打了个报告。

后来从上级那里的得知,他们这个实验目标就是制毒反应中的副反应产物。而这人小时候查出来是反社会人格,什么情绪都没有的,难怪金杰越看越怪。

虽然说反社会人格犯罪的多,但是人家是大学者,为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总不能因为人家天生的缺陷就把人给关起来。倒是金杰一天几趟往这里跑,闻劭整天忙着实验,只是抬头跟他打个招呼,后来觉得他是不是看上了自己实验室的女研究员,谁知道居然是奔着自己来的,而且是担心自己违法犯罪。

“不过我见到你啊,倒真是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金杰这么说。

二人站在实验室前的空地上, 空地上种了棵树,正好把正午的骄阳遮去。这里只有军队的训练场地,看不见城市的建筑群,属于很偏僻的山里。

“你信神吗? "闻劭没由头的问了一句。

这段时间的相处,金杰已经习惯了他这样极为跳跃的说话方式,也许是他有情感障碍的缘故。不过金杰很喜欢跟他聊天,因为这个家伙没有那些专家故弄玄虚的样子,有什么就说什么。

先前金杰护送的那些专家,不随时随地拽两个专业名词,好像不炫耀一下一身才华就被埋没了一样。

"不信。"金杰说。

“我也不信, 但是我外婆信。”

“高知家庭还拜佛?”金杰打趣道。

闻劭两手揣在白大褂的兜里,他望向前方,回忆道:“小时候我外婆带我去了趟寺庙,有个大师说我上辈子罪孽深重,这辈子来赎罪。我爸妈就被我外婆逼着在家里供奉了各种神神佛佛,唉——

“我现在身上还戴着护身符。”闻劭的神情颇有些哭笑不得之意:“我自己都想不明白,我上辈子干了什么。”

金杰突然想到什么,他说:“你该不会上辈子制了毒,这辈子从副反应制解毒剂吧?”闻劭认真的思考了一下,说:“能合成出这个化合物的人是个天才,目前的国内学术界,能推导出制备过程的我敢说不超过十个人。”

金杰一脸意味深长的看着他,闻劭被这目光盯得有些头皮发麻,他皱眉问:“怎么了?"

“十四亿分之十,那你们实验室还真挺牛啊...金杰说:“你该不会真的是来赎这个罪的吧?”

闻劭瞅他一眼,笑着开玩笑道:“那你至少也是我最得力的帮手。”

“我听他们说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因为事关重大,上级也不说,现在根本查不到当年的事情。只是说当年立大功的两个缉毒警现在去国外养老了。"金杰说。

“不然还看看那个团伙有没有人跟你长一个样,对吧? "闻劭不依不饶,他看见食堂的门开了,话锋一转,说:“走,吃饭。

金杰跟在他身后笑骂:“你作为整个实验的带头人,最早冲进食堂,合适吗?”

“合适的不得了。"闻劭扬长而去。



金杰好几天没来。

反应釜还在烧,闻劭记录完数据,然后习惯性的抬头,透过玻璃看走廊。

熟悉的身影不在,说是专门负责他们的安全,但金杰现在不知所踪,谁知道他又被调去完成什么任务了。

闻劭放下笔和表格,看了眼时间,有些烦躁的推开门,想出去透口气。

闻劭站在走廊的尽头,掏出手机。

整个实验室被安排在三层高的小楼里,一楼和二楼是部队的训练场地,而三楼是实验室。

打开微博,一条热搜进入闻劭的视线,他鲜少看热搜,因为微博上总是有很多无聊的消息占据榜首,他没卸载微博只是因为他关注了几个同行。

但今天他点进了热搜,因为标题是:边境冲突,解放军战士两死六伤

这里是西南边陲,但总不会这么巧吧。金杰还担着巡逻的任务?

没有详细报道,闻劭往下划了两下,就把手机关上了,还是不要想的好:实验进行到关键阶段,不能出任何错,否则反应釜中大量的有毒气体将溢出,能把这栋小楼炸个底朝天。

手机响了,备注是老妈,闻劭平复了一下内心的繁乱,然后接起电话。

"喂,妈。”

“喂——劭劭啊,你爸把闻小劭溜丢了…"

“什么?”闻劭皱眉,把谁弄丢了?

“狗啊,我和你爸养了只狗——忘了跟你讲,瞧我这记性。 "

闻劭的表情如同五雷轰顶。自己半年没回家,闻老教授和闻夫人就在高校教职工宿舍养上了狗,而且取名——闻小劭。

好一个高知家庭。

“不是,妈。”闻劭竭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为什么要给狗取这个名字。”

“哎呀!“闻夫人打断他的提问,说:“不要打断我讲话,我想想原本打给你干什么来着......

“……”

闻劭捧着手机,心说你都没进入正题。

“哦——”闻夫人说:“你爸让我问问你,那箱文献被你塞哪里去了,就是你爸春节托人淘来的那箱。”

“应该在实验室吧,钥匙在书房的柜子里......."闻劭回想了一下,说。

电话里一阵吵闹。

“诶,老杨,对!我家的狗!”

闻夫人对着电话这头说:“好,我待会儿去找找。你杨伯伯说他看见狗了,我先去找找啊——”

找狗比儿子重要,闻劭无奈。

“哦,宝贝儿子。”

闻劭刚想挂电话,就听闻夫人又喊他:“不要整天只顾着实验,三十五了啊,今年过年给妈带个大闺女回来。”

“好好。“闻劭敷衍的回答。

“好什么,又敷衍了事。你真是连闻小劭都不如。“闻夫人语气不善,随后挂断了电话。

儿子不如狗,那也别把儿子的名字按在狗上啊!

闻劭不想再看手机了,真就没一样好事。他推开实验室的门,把手机扔在桌子上打算给自己找点事情干。



从实验室出来是晚上八点多,闻劭的胃有点难受,早前饮食不规律把胃熬坏了。他把实验室交给学生管着,打算去食堂看看还有没有吃的。

路过一楼的时候,闻劭扭头看了眼拳室,尽管他知道他想看见的人不在。

尽管是意料之中,不知为何,他还是有些遗憾。

他推开食堂的人,预料里面不会有什么人,怎料食堂还全亮着,七八个军人围在一起。

他们闹的很欢,闻劭推门门而入,他们中的一个人转过头。

"闻大教授没吃饭?来来来,一起。"他们热情的招呼。

闻劭被两三个人推着往前走,直到桌前,被围住的那人是金杰。

一桌子的饭菜,看样子是,庆功宴?

众人落座。

"金上校这是立了头功? "闻劭看着金杰笑道。

“远程狙击,一枪毙命。”一人说。

“一个打两个。”另一人补充。

大家七嘴八舌的夸他。

“诶诶诶,组织机密。"金杰笑道。

"好,我们把机密宣扬去闻大教授的实验室去!”

“队长一天三次往闻教授的实验室跑,肯定是看上哪个小姑娘了。”

“真的吗?”

“我们有嫂子了!”

"哇哦——”

金杰在众人的起哄声中看向闻劭。

待众人平息,闻劭把手放在桌上,说:“你们队长看上谁,就让他告诉我,我给他介绍。”

众人大笑。

金杰一拍桌子:“诶——吃饭吃饭,介绍什么呀,一天天就会八卦。”

“今天闻教授也在,我们以茶代酒,干一杯。"金杰举起了杯子。

众人纷纷举杯。

闻劭注意到金杰举的是左手。

金杰坐下来,用左手拿起筷子。但闻劭记得他们上次一起吃饭,金杰用的是右手。“你是左撇子? "闻劭问。

“队长他左右同利手。”

闻劭的神情显然有点惊讶。

“队长左右手射击都超准的。”

“闻大教授,你赶紧给我们队长去你们实验室贴个征婚启事,他孤寡二十五年了。”

闻劭笑道:“我给你们队长加一条,能模仿抗日神剧里的双枪命中。"

“闻教授。"金杰咽下一口饭菜,然后说:“改天我给你表演一个。”

"把嫂子叫过来。"有人起哄。

“嫂子到底是谁啊?'

“对啊。”

“队长,你说嘛。”

闻劭夹了一筷子菜,也饶有兴致的看着他。

金杰盯着起哄的带头人;“要不你当嫂子?"

“别,我有女朋友了。”

“或者你? "他又指一个。

“滚。”对方答得干脆利落。

金杰装出一脸无奈的样子看向闻劭:“看吧这群家伙,说着爱我又嫌弃我。”



“你右手上的伤怎么弄的? "闻劭问他。饭后,两人在空地上散步。

金杰今天穿的是便装,他的右手一直揣在外套里,闻言一愣。

闻劭看出他心里在想什么,补充道:“今天你就没有把右手伸出来过。”

“这不是打斗的时候伤了嘛。"金杰把手从兜里掏出来,手掌缠了纱布,隐约还能看见棕褐色的痕迹,不知道是药品还是血迹。

“你真的看上了我们实验室的小姑娘?"闻劭问他。

"没有啊,我不是去找你.. "金杰欲抬起右手挠头,又想起来手上的伤,遂放下。闻劭看他一系列举动,忽觉得他有些可爱。

“可是我们的实验快到末尾了,最多一个月,报告一递交,我们就要收拾东西走人。"闻劭说。

"这么快啊。"

闻劭好像看见金杰眸子里的光暗,但这里十分昏暗,闻劭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若不是错觉....

闻劭揣着手,两人肩并着肩,沉默的走着。

闻劭的手机又响起来,他掏出手机,备注为母亲的人给他拨了个视频通话,闻劭看着那绿翠花的头像陷入了沉默。

“怎么不接? "金杰问:“不会是你妈催婚吧?"

闻劭就这么睁着大眼睛看着他。

“不会真是吧?”

闻劭点了点头。

“母亲的一片苦心,接接接。"金杰伸出手替他点了接听。

闻夫人以为儿子又在实验室,谁知道对面黑灯瞎火的,屏幕里居然探出两个人头。

“你把闪光灯打开。”

“啊?”

“打开闪光灯。"

"干嘛?


闻夫人一脸兴奋的对着那边说话,惹得闻老教授戴起老花镜,探过头来询问:“老婆子,怎么了?”

“你儿子,你儿....”闻夫人一脸激动的说:“劭劭,动作快点,让妈看看我儿媳妇。”

闻老教授手里的书差点没拿稳:“儿媳妇?劭劭脱单了?


老两口在那边欢腾的说着话。

闻劭在找视频通话怎么开闪光灯,但视频通话好像并不存在这个选项。金杰打开了手机的手电筒,用袖子蒙住了点光,照着二人的脸。

“你妈为什么觉得你脱单了?”金杰皱着眉问。

好像很关心的样子,这种情况作为朋友应该是感到莫名其妙。

但此时的闻劭没有想这么多。

“她...“闻劭艰难的开口:“可能觉得把你看成了我女朋友....”

金杰的表情有点微妙: "要不你给他们解释解释?”

“我尽量。”

把一个寸头,将近一米九的男人看成自己儿子的女朋友,真是…

"妈。”闻劭打断他们:“这是我朋友。"他抬起手机,摄像头对准金杰: "男的。”

“男朋友?“闻夫人的脸移开了镜头,看这架势是去找眼镜。

闻老教授的脸占满了整个屏幕:“男朋友?劭劭你初中暗恋的不是女孩子吗? "

“……”

“你懂什么。"闻夫人推开闻老教授,扶着眼镜凑过来:“劭劭啊,有空把他带回来吃个饭,啊。”

“劭劭,你们在一起多久了,他是军人吗,家里是干什么的,哦一一你叫什么啊?"闻老教授还处在自己的儿子刚刚跟自己出了柜的大脑空白之中,闻夫人就已经缓过神来,开始一连串的发问。”

“……”

“阿姨。"金杰开口:“我们只是一起工作的同事。”

金杰尽量让自己的声线保持平稳,细看的话他的耳根有点红。

两边的陷入了沉默。

闻夫人有点尴尬,她推了推眼镜,然后把目光投向镜头外,显然是在求助老伴。

闻老教授的声音随后传了出来:“劭劭,那个钥匙我实在找不到啊。”

闻劭抿着嘴,瞟了一眼金杰,金杰正看着他。他深吸一口气,然后说:“那可能是放在书架第三层。”

"好。”

一只狗头占据了屏幕。

"闻小劭,你来捣什么蛋。"闻夫人抱起小狗,然后对二人说:“那你们继续忙工作吧,我先挂了。”

屏幕暗下去。


"阿姨刚刚叫狗什么? "金杰皱着眉重复道:“闻小劭?”

"嗯。"闻劭说:“他们新养了只狗,我也是今天下午才知道。”

“闻小劭…哈哈哈哈哈…“金杰愣了一秒,随后爆发出一阵惊天动地的大笑。

闻劭无奈的看着笑得躬下腰的金杰。

"闻小劭教授。”金杰笑着喊他。

闻劭揣着手扭头往前走。

“闻教授。”

闻劭不理他,看起来还在为刚刚的事情生气。

金杰追上去:“阿劭。”

闻劭转过身,威胁他:“你是不是真以为我不敢揍你?”

看样子他是默认“阿劭"这个称呼了。金杰做出一副投降的架势:“我信我信。”

闻劭一脸无奈。

继续走了一阵,金杰开口问:“从这里离开,你以后还是继续搞科研? "

“嗯。你呢?过两年退伍,不考虑换个工作? "闻劭问他,不知为何,他突然抱了点什么希望,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以后再说吧,估计转个行,结婚生子什么的。"金杰说:“我妈也催我找女朋友啊。”

“那我们还真是同病相怜。"闻劭感叹:“今天我妈她..”他话到嘴边又咽下去: "诶,你现在没有喜欢的人?

时间气氛变得微妙起来,这语气不像是八卦。

“有一个。"金杰想了想,这么回答他。

闻劭没注意到金杰的眼神有些闪躲。

“哦....那得如花似玉,谁家的小姑娘啊?“闻劭嘴上是这么说的,但一点也没有八卦的样子。

“你们实验室的。”金杰看着他说,想从他脸上看出点什么,然而事实是他连自己的表情都控制不好,如果此时有个心率检测仪,就可以看到他的每分钟心跳频率一路走高。

是"你们",不是“你"。

闻劭干巴巴的应了一声,他真的不知道还能说接什么话。

我们实验室,不是我。

“闻劭。"金杰换了称呼;“如果我说那个人是你,你信吗?”

闻劭本来低着头走的,他抬起头,嘴微张,不知道说什么话。

金杰捂起耳朵,扔下一句:“我不听你拒绝。“然后后退两步,转身要走。

闻劭看着金杰忙乱的步子,总算是憋出一句话来:“我说了要拒绝你吗?”

金杰回过头,一脸活见鬼。

“真的? "金杰松开捂在耳朵上的手,

“真的。”闻劭看着他的眼睛,认真的说。


一大清早的,闻劭坐在实验室的桌子前,低头玩着手机,不时浮现一抹笑容。


闻劭:早上好,我的男朋友

金杰:早,我家阿劭

金杰:吃早点了没

闻劭:还没

金杰:你在实验室吗

闻劭:嗯

金杰:我给你带早点

闻劭:好


"教授,2号反应....”

闻劭关掉手机,一秒恢复严肃的脸:“怎么了?”

"教授,你今天心情很好的样子..”学生抬着实验记录表。

——你今天已经盯着手机傻笑十多分钟了。

”没什么。"闻劭问: "怎么了?”

"2号反应釜为什么会出现沉淀?"学生问。

“这是另一个副反应...”闻劲拿起笔,在一张稿纸上给学生讲解。

学生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闻劭说: "有空可以看看最新期刊上的论文,很多高校实验室出了一个关于这个的专题的文章。去吧。”

学生说了声“谢谢教授”,转身打开电脑,去知网查阅了。

闻劭打开手机,继续聊天。

学生回过头,总觉得教授今天的行为有点诡异。

闻劭平时手机不离手,是因为他每天都在关注前沿科学,手机插了几十个G的内存卡,全部存的是文献。但看文献能看得嘴角上扬?

教授是不....谈恋爱了?

但闻劭此刻抬起了头,和学生对视。

学生心虚的转过脸,默默查文献。





啊我先更这个吧,阿杰小时候的那个还在写。

作者还有两个多星期就要期末考了唉๑•́_•̀๑

下周应该大概或许会更吧。

这个算是圣诞礼物?(好像并没有什莫关系的ya子)

总之祝大家天天开心

评论(19)

热度(393)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