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梵先生

是人

【图马图】航向

SUMMERY.

你说我是你的航向,但你是点燃我这灯塔的星火



*if26岁的马兆与13岁的图恒宇相遇



那还是图恒宇第一次见到马兆,对方穿着一件工科男标配的POLO衫,站在台上,集训营的老师说这是专门请过来的几位专家。图恒宇躲在后排,悄悄举起手机拍了一张,发朋友圈配文:中科大的衣品就是很别致。

哪料想在马兆几人的眼里他们的审美同样被嘲讽了一番,这群十几岁的男娃娃袜子非得包着裤脚,女娃娃的刘海像鲶鱼须。年代不同,年代不同,九零后不懂零零后。马兆心里这么说。


马兆其实不想来,他还有项目,但他那坑人的博导非得忽悠他来给实验室赚点外快。

实际上他们作为重点单位,哪里差什么经费,明明是找个借口把他支走罢了。

不过以他的影响因子,留校那是铁板钉钉的事情,这两个月来广东给孩子们搞信息学奥赛的冬令营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正好也给了他整理思路和转换研究方向的时间——比起传统的人工智能方面,他还是对于新兴的“数字生命”计划更感兴趣。

正好他的毕业论文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或许...当然这个想法过于跃进了,就算同级的人都认为他是天才,他也收到了国外多个实验室抛出的橄榄枝,但他总是明白着的,拥有自己的实验室还是有些困难。


马兆讲课的语速很快,语调也如同他那毫无表情的面庞没有变化。

这照理说应该是学生犯困的最佳人选,不过他手底下的学生都很信服他。只因为那一句平淡的:“我是中科大博士生马兆,主攻人工智能方向。”

一石击起千重浪,手速快的人已经在百度上搜出了结果。

“卧槽!大佬!”几个活跃分子已经拍着桌子大吼大叫,马兆礼貌性的笑了一下,低头拿书,却意外对上第一排少年热切的目光。


“你是10年的?”马兆皱眉。

“嗯。”图恒宇用力点点头:“我们差了一轮多。”

“.......”


最活跃的不一定是最有天分的,但眼前的少年显然是他见到的第一个合拍的。

比如讲题。

“直觉就是这样。”少年理直气壮,全然不顾其他人的表情,和他当年一模一样。

马兆在一边看着,知道以图恒宇的水准还是讲不清楚原理,他轻轻的叹了口气,然后拿起粉笔:“直觉对了,水平差点。”

接着在黑板上唰唰写下公式,他看向图恒宇:“这个意思?”

“老师您真懂我!”

“......”不能说这小子没有说话的艺术,只能说不是很多。

当然马兆不在意这种直肠子式的表述,看别人眼色看习惯了,他甚至有的喜欢少年们毫无顾忌的发言。

“记下来,另外还有一种解法,大家可以看一看。”马兆把黑板拉到中间,他总得装出个老师的样子,敲敲黑板又侧过身,在另一块板子上写起字来。


比如闲谈。

说实话马兆觉得图恒宇对某一事物的探究是有点执着的,听完马兆讲的课就知道他肯定是领域内大神,每天拿着相关问题来问他。

大到发展前景,小到编程算法,图恒宇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接着被马兆制止:“你知不知道再问下去就算泄密。”

图恒宇眨巴眨巴眼睛,摆出一脸无辜:“可你不也回答的很开心吗。”

小崽子怎么敢揣测圣意,竟然还全都是他当时疑惑过或者现在也在思考的问题,然后马兆给了他一记眼刀。

图恒宇一脸无辜的瘪嘴,马兆偏过头去,不得不说作为整个集训队伍里最帅的小孩,图恒宇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的杀伤力真的很大。

差点就心软了。马兆想。长那么大眼睛,鼻梁也好看,难不成是哪国小间谍。


合拍。

马兆坐在办公室想起一句:知己难寻。

窗外下着雨,广东的冬天依然有二十多度,马兆穿着一件衬衫,空气中泛起一阵潮气。今天的课已经备完,马兆的思绪又回到了他的项目上。

人生的路很长,但要紧的就这么几步。

马上要博士毕业的他,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马兆在几天前收到了Norns(诺恩斯)组织的邮件,邮件的内容仅仅是一张组织的图标,据说每年各大高校人工智能以及物理学相关的优秀毕业生都会收到类似的邮件,因为对方保密性极强,UGO查到目前也只得出结论:于太阳危机时期成立的民间技术组织。

他们想干什么,是自己已经达到了加入的水平么,又或者是一种昭示,作为自己正在走向他们组织的预示,马兆暂时不去想。

现在国际上有几种呼声,而北美的量子计算机技术在短短几个月内突飞猛进,是接受邀请到国外,又或者是留在国内。

数字生命只是一个概念,或许去知名实验室完成他的博士后工作才是更明智的选择。

手机闹钟忽然打断了马兆的思考。

马兆从杂乱思绪中抽离,电脑屏幕闪着诡异的光,接着他按掉闹钟,夹上书就往教室去。

教室里湿溻溻的脚印到处都是,学生们还在乱着,看见他进来才安静下来。

每一步选择都艰难。他看着台下的少年们,如是想。


“谢谢马老师。”图恒宇拿上书,走到门口时还磨磨蹭蹭的往后看。

“有话快说。”马兆扫了他一眼,言简意赅。

图恒宇眼睛转了一下,露出一点神神秘秘的笑容,马兆就知道没什么好事,果然少年犹豫了一下,开口道:“马老师,你知道生物备份工程吗?”

马兆喝了口水,低头像个老领导一样往杯子里吐着茶叶,没有搭话。

图恒宇摸不清他的意思,纠结了一下,腼腆的笑着说:“就是什么意识备份啊,什么的……”他看着马兆八风不动的表情,又继续补充:“我听说印度那边已经有实验室了,中科院是国内最厉害的单位,马老师…”

马兆“嗯”了一声,继续评鉴茶叶。

敢情就听见马老师这一句啊。

“又是保密内容吗?”图恒宇显然有些失望。

“不算,准确来说国内还没有开展相关项目。”马兆终于喝完了他的半口茶:“不过我对此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察觉到少年好奇中夹杂着兴奋的目光。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项很有前景的工程。”马兆说。

“老师那么厉害,会去主持这项研究吗?”图恒宇问。

马兆看着少年不谙世事的样子,轻轻的笑了一下:“你知道拥有自己实验室的条件吗?”

图恒宇摇摇头。

马兆话锋一转,说道:“也许吧,也许会有。”

图恒宇有些不明所以,随后反应过来马兆回答的是自己的问题。

“你怎么看待意识备份?”马兆忽然问,在问题脱口而出的一瞬间他便已经拥有了答案。

图恒宇摇摇头,他还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似乎对方的语气更像是寻找认同,而不是在提问。

马兆却无比清晰的意识到,即使肉体业已死亡,那么意识备份的作用,即确保他死后能够上天堂。


马兆放下餐盘,把雨伞放在脚边,和少年的谈话在他的脑海中不断的盘旋。

他拿起筷子,广东的菜没有辣口的,叫他这个安徽胃吃的不习惯。

不过算算,冬令营已经过去大半了,月底他就可以回去。

他抬眼就看见图恒宇笑嘻嘻的端着半碗饭从对面桌挪过来。

“干嘛?”马兆抬眼。

“我想通了,但是我找了你三趟都没找到。”图恒宇居然还敢怪他不在办公室。

马兆忽略后半句,语气平淡的说:“说说。”

“哲学里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向死而生。”图恒宇吞了嘴里的饭,煞有介事的说:“人类最大的勇气是理性,而数字生命不是我的意识的断面,而是我的延续。”

“你的结论。”马兆有预感,少年的最终答案将与他指向同一处。

图恒宇说道:“我需要确保我死后能上天堂。”

很奇怪的,马兆像是松了一口气。

图恒宇放下筷子:“马老师,你会展开这项研究吗?”

这是他第二次发问了。

沉默良久。

“那你在少年班课程结束要选什么专业呢?”马兆反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攻量子计算机方向。”图恒宇说。

马兆点头:“数字生命项目需要量子计算机的研发人员,我期待你的加入。”

走出食堂,外面的雨淅淅沥沥,图恒宇表示他没带伞,要跟马兆挤一把伞。

看看少年空空如也的双手和篮球裤,就知道他肯定是从球场上过来的。

“站近点,伞小。”马兆说。

学校的排水做的不算好,地上有大片的积水。

马兆举着的伞向图恒宇这边倾斜。

图恒宇突然说:“马老师,我看过你本科时候的论文。”

“哦?”

“按年龄算,你也读少年班吗?”

“是啊,零几年那时候特别风靡奥数,我从小学就被拉去奥数补习班,最后高一拿了个奖,就去少年班了。”马兆说。

图恒宇呆了一会儿,说:“零几年……马老师,我就说我们有巨大的代沟吧。”

马兆被他气笑了:“那可是黄金时代,你们现在的小崽子不懂。”

面前有个水塘,图恒宇脚下一滑,被马兆眼疾手快捞住,不至于梭到地上。

图恒宇惊魂未定的抓着马兆的上衣,再差一点就能扒上马兆的裤子。

“小心看路。”马兆拿出长辈的语气。

松开手的时候他触碰到马兆的指尖,青年好听的声音传入他的耳中。

又沉默走了一段,图恒宇突然问:“那如果我们相遇在黄金时代呢?”

如果我们相遇在黄金时代,你会是什么样。

这句话莫名带了些暧昧的意味,马兆却并没有关注这些。

“现在也很美好。”马兆回答他。

好像只是作为师长这么劝慰。

图恒宇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他却也不知道他想要的答案。


图恒宇坐在座位上,忽然听同学说起冬令营结束的事项。

“马老师他们要回安徽了。”

图恒宇做题的笔忽然顿住:“几号走?”

同学不明白他的反应为什么这么大。

“20号。”

今天17号。

照理说冬令营结束就是除夕了,然后是春节。图恒宇拿着他的成绩单可以到处收压岁钱了。

可是他忽然不想他们走,准确来说是不想马兆走。


图恒宇的晚自习请了假。

少年揣着几百块钱,一个人走在热闹的街上。

给马老师送点什么呢。图恒宇想着。

太贵的肯定不行,马老师肯定会说这是收贿,太便宜的也不行,显得敷衍。

排除飞机上不能带的,想来想去,他包了盒糕点,又挑了点坚果。

最后在马兆打开办公室看到自己桌上插着一支桃花,摆着一些贴着图恒宇写着“预祝新年快乐”的年货。

送桃花是做什么。

“提前过情人节呐?”同事进来说,马兆没做声。

最后还是一个广东同事解释那也算年货,在粤语里念作“宏图”,插在厅堂表示大展宏图,是祝福前程似锦的意思。只是一般不作送礼用。

马兆听完倒隐隐有些莫名的遗憾了。


在冬令营里被收了手机的少年硬是缠着他给自己发了好友验证。

临行前一天,图恒宇给他发来了消息:您是我永恒不变的灯塔。


马兆没想到自己要出发的时候小家伙们会来,他一眼就看见图恒宇在人堆里。

“马老师,我们还有机会再见面吗?”图恒宇问。

“如果你足够努力,我们会相见的。”马兆嘴角微微上扬,目光直直对上图恒宇的眼眸:“等你考来中科大,我就那些现在还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他关上后备箱,往后看了一眼,朝他们挥挥手。

车子缓缓启动,马兆打开了微信界面,看到图恒宇那行字,然后打下一行字:回去的路上小心。

想了想,他又补上一句:预祝除夕快乐。

关上手机,他的侧过脸看向后方。

车子已经驶出很远,六百度的近视当然看不清远处的少年。

他感觉少年还固执的站在那里,却不知道对方眼眶通红的看着他远去的方向。

马兆面无表情的坐在车厢里,图恒宇大概不会知道。

你说我是你永恒不变的航向,你却是点燃我这灯塔的星火。

他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


当几年之后,马兆拎着饭盒回实验室,脑中盘算着今天早上的数据,他看见少年坐在路边,看样子有些焦虑。

终于等到他了。

于是马兆对他说:跟我来吧。

  

  

  

(我考完高考辣,我又回来辣!

评论(2)

热度(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