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梵先生

是人

【马图】研究所灵异事件

数生所时期的小甜文(或许?)



马兆一路堵车,但八点到实验室的时候,打卡机还是断电的。

唉。

马兆在心里叹了一口气,哪个实验室敢让导师最先到,嗯,是他们数字生命研究所。

马兆推开学生办公室虚掩着的房门,学生们连个包都不假装摆一下,以表示自己来过。


最显眼的还是图恒宇的桌子,图恒宇这个好位置是其他师兄师姐挑剩下的,马兆路过的时候一眼就能看见他有没有摸鱼。

今天图恒宇的桌子上摆了一个玩偶兔子,也不知道是哪个小女生追她送的。


马兆这么想着,拎着包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打开电脑继续昨天的工作,跑了一会儿代码后,程序报错了。马兆盯着电脑屏幕端详了半天,愣是没看出一个错误来,他一脸见鬼了的表情,心想这真是诸事不顺的一天。


抬头一看,快九点了,他拿着杯子要去茶水间接点热水泡杯咖啡,顺便看看学生们到了没,尤其是图恒宇,本周效率严重下滑,而昨天竟然工作没完成就跑了。


往门口路过偏头一望,其他人都坐在工位上,虽然看起来像是刚刚到装个样子,但门口这位连样子都不装。


马兆想起隔壁主任说起自己四十岁不到就高血压的事情,他平复了一下心情,端着杯子走了进去。

“图恒宇到了就让他来我办公室。”马兆面色显然不善,虽然马兆工作时候一直都是这个表情。


相邻工位的学生小声说:“马老师,图师兄说他把文件保存在桌面了,需要您打开拷贝一下。”

马兆心里有些疑惑,他按下笔记本的电源,新本子,但启动很慢,毕竟不能指望一台每天跑程序跑的呼呼响的机子像是用来打游戏的那样快。


马兆看着桌面上的文件,伸手去白大褂兜里掏U盘,没有注意到桌子上的毛绒兔子脑袋突然转过了一个诡异的弧度。

文件比较大,马兆看着自己U盘那感人的写速,权衡着到底是去买个新的还是去隔壁主任那里薅一个。


这时,兔子站了起来。

刚刚传话的女生瞪大双眼,用手指着毛绒兔子:“马马老师...卧槽...动了。”女生吓得往后退了一步。

“卧槽...”马兆也忍不住飙出句脏话。

看着眼前的毛绒兔子走到鼠标面前点开了Word文档,晃荡着用脚在键盘上踩出五个字:我是图恒宇。

说好的建国之后不能成精呢。


马兆双手微微颤抖,不断告诉自己,自己是个唯物主义者,肯定是今天起猛了。

马兆思考着一路堵车,代码报错和图恒宇变成兔子之间的关联。这时他的一个学生突然来了一句:图师兄现在的样子好可爱啊。

是垂耳兔,粉衣服,别说,真的。

马兆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马兆对着兔子问。表面上是冷静分析,实际上这样的行为才是最疯狂的,代表90后马老师已经接受了魂穿事实。

兔子扭头看着他,然后继续在电脑上踩出一行字:不知道。

有回车,居然还有句号。


马兆觉得不对,谁魂穿成了毛绒玩具还有心情打句号啊,97年的马兆回想着自己期望从便利店里出来就穿越到异世界的少年时代梦想,如果换成自己,肯定不会再加一个句号。

于是马兆捏着毛绒兔子的脑袋把它拎了起来。


“马老师,不要这么捏他的头。”有学生这么喊。

“马老师你小心图师兄会死掉的。”

他们喊的情真意切,马兆揪着毛绒兔子的耳朵,兔子挣扎了一下,然后陷入死寂,他掂量了一下,平静道:“重量不对。”

“啊?”大家都愣住了。


有好事者想伸手去拿过来看看,被马兆避开了,接着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马兆笑了一下,自言自语道:“代码写挺好,我拿去研究研究。”

“图恒宇到了叫他过来。”马兆留下了不知所云的其他学生。


于是数字生命所炸锅了,不仅因为图恒宇魂穿事件,还有马兆竟然对着这个毛绒兔子笑了,天知道马兆居然还会笑。



马兆喝了一口咖啡,拿着兔子研究起来。

兔子的长耳朵塌拉着,看起来傻乎乎的,背后有缝合线的痕迹,马兆记得图恒宇算是个没有生活常识,能缝成这样的倒也算是不容易。兔子的四肢有金属支撑,可以站在桌面上。躯干应该是添加了压感装置,马兆捏它的肚子和脑袋时它会做出挣扎动作。


这时候外面发出一阵骚动,马兆猜测应该应该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到来了,马兆扫了一眼时间,九点十七分。图恒宇你完蛋了。马兆想。

门被敲了敲,接着办公室门被推开一条缝,图恒宇在外面试图通过一叶障目的伎俩偷偷观察马兆的表情。


“进来聊聊。”敢做不敢当,竟然还想跑,马兆一时生气,就差亲自动手把学生抓过来。

别人都怕导师,就图恒宇胆子大又顺杆爬。

就看着图恒宇贴着墙挪进来,马兆示意他坐去凳子上。


马兆看着他,叹了口气,吓得图恒宇差点从凳子上滑到地上向马兆求饶,就听见马兆说:“代码写挺好,这个躯干是隔壁的吧。”

图恒宇点点头。


马兆就知道是这样,隔壁人工智能实验室,他们主任不是添乱就是添堵,也正是马兆决心去抢了他们主任硬盘用的原因——谁让两人在学术上一直暗暗较劲。

可惜图恒宇只听见马兆说“写的好”,于是开始顺杆爬:“马老师,你觉得还能怎么优化一下。”


是还能优化...马兆刚刚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但他嘴上说的是:“你先把欠的工作交上来,另外,明天开组会。”

“啊——”图恒宇差点忘了明天就要开组会了,他这周还什么正事都没干呢,图恒宇面如菜色的坐着,生怕明天就被马兆逐出师门。

两个人各怀心事的坐着。


马兆看了看自己报错的代码,今天计算机之神似乎不太眷顾他。那不如...“图恒宇。”马兆清了下嗓子:“你把我手上这个拿去优化一下。”


看着自己学生打开门走出去,马兆颇有些负罪感的喝了口咖啡,图恒宇姓图,图灵四舍五入也姓图,计算机之父会保佑他的。马兆这么想着,感觉负罪感减小了很多。

接着灵感忽然从马兆的脑袋里迸发出来,为什么不优化一下呢。对,应该优化一下。


马兆让图恒宇把代码发过来,然后开始琢磨,于是——

两天后,图恒宇因为代码跑不出来而熬夜加班。

马兆也没走,当然不是因为他的工作,而是他另有安排。



图恒宇正坐在电脑桌前敲着代码,整个人已经困得对着电脑疯狂翻白眼,就差磕头了。

马兆从外面路过,心想这应该是一个绝佳机会,按下Enter键,人工智能所的机器人就启动了。

于是困得半梦半醒的图恒宇听到了一个呼唤他的空灵女声,图恒宇瞬间醒了。

“谁?”

无人应答。

接着他的肩膀上被一双手搭上,触感冰凉。

一股凉意从脊背升起,图恒宇在一瞬间脑补了所有都市传闻。

接着图恒宇所在的办公室爆发出一声大叫,图恒宇抓着女鬼的手臂往她的脸上就是一拳,然后夺门而出:“马老师——有鬼啊!”

图恒宇慌乱间什么也看不清,只觉得心脏突突的跳着,他拼命的向前跑。


关掉监控画面的马兆打开门,只亮了一盏灯的昏暗走廊里泄出一点光亮,图恒宇堪堪停住,被一双温暖干燥的双手接住,他尽力冷静的说道:“马老师,那边有鬼,我们快走。”

“你冷静一下。”马兆心里本来好笑,但看着图恒宇的表情,他是真被吓到了。


马兆一时半会儿跟他解释不清,攥着他的手腕拉着他进了办公室,图恒宇躲在他身后,自言自语道:“我也没有干什么亏心事啊,马老师……”

“马老师,她会不会把你也一起害了。”图恒宇眼睛有些红:“马老师,要不你快走吧,小时候家里人算命说我命格硬,能大难不死,我……”


“图恒宇,冷静,听我说。”马兆拉着他,使自己保持不容置疑的语气。

图恒宇逐渐冷静下来。

“不要怕,可能是人工智能。”马兆说。

可是哪家人工智能会装鬼啊,马兆不动声色的把没关严的抽屉往里一关,里面装着各类恐怖片的碟片。

“这怎么可能……”图恒宇呆呆的看着他。

“我们出去看看,也许是出故障了。”马兆说:“你牵着我,跟在我后面。”


两人一前一后的走着,走廊中央站着个人影,体态有些诡异,鬼的后脑勺还闪着诡异的蓝光。

难道是坊间传闻的鬼火,但此时图恒宇大气不敢出,更别说向马兆发问。

图恒宇的紧紧抓着马兆的手,好像只有抓着他的手才能获得些许庇护。


马兆往前跨了一步,赶在“鬼”下一步动作前关掉了人工智能的电源。

图恒宇摸索着打开走廊的灯,眼睛有点不适应骤然到来的强光。

这下他才得以看清楚那是个金属架子。

和他装到毛绒兔子里的几乎是一模一样的设计。


“居然真的只是人工智能。”图恒宇终于鼓起勇气凑近端详,那双搭载他肩上的手是金属的,可不得冰凉彻骨。

马兆不露声色道:“我去和对面交涉,什么破人工智能居然能放到我们所来。”

图恒宇真的就信了,马兆暗暗庆幸这玩意儿没有被图恒宇摔了,不然少说得赔个几十万。

更麻烦的问题是,图恒宇不敢回寝室了。


“马老师。”图恒宇站在他面前,眉关紧锁,活像被吓坏的小孩:“万一外面真的有鬼怎么办。”

马兆知道玩笑开大了,这下不管也得管了。

“那我送你回去吧。”马兆说。

坐在摩托后排的座椅上,图恒宇揪着马兆的衣服,因为是在校内低速行驶,两人都没有带头盔。


夜风呼呼的吹着,不知道哪里飘来一阵夜来香的味道,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甜蜜。

还好有马兆在。图恒宇这么想。

送到宿舍楼下时,图恒宇跳下车。


“马老师,你看过回魂夜吗?”图恒宇突然这么说。

“看过,怎么,你怕楼梯里遇到鬼,要我送你上楼?”马兆问。

图恒宇刚要摆手拒绝。

马兆就已经下车,停好摩托:“走吧,送你上楼。”


眼看已经过了宵禁时间,马兆和宿管大叔交涉了半天,终于能够进去。

“马老师,你真好。”图恒宇看着他说。

走到宿舍门口,马兆示意他快进去,向他招了招手,然后转身下楼。


摩托启动了,夜风依旧呼呼的吹着。

为什么不生气,居然还要开同样玩笑,关于自己种种异常的原因,风尽力吹散着一切,马兆不想得知。



————

于是图恒宇在多年后研发550W时,坚持要求使用红光,并且搭载男声。

同事们不理解他的意图,站在图恒宇近旁,因为当年吓了倒霉徒弟而心怀愧疚的马兆推了推眼镜,不动声色的说:“那就这么定了。”


图恒宇意外的看向马兆,没想到他依然是第一个支持自己的。

但马兆这次却有些心虚的移开目光。

评论(6)

热度(19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